后勤基建处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传染病防治宣传教育制度
2019-05-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市、区卫生局、疾控中心、教育局的有关规定要求,我校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学校传染病的发生、流行,保障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制定本校传染病宣传教育制度。

   一、宣传教育

   1、学校卫生工作按照依法治教,依法治卫依法办事的原则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学校把学生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学生流行病、传染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实施办法》。形成校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师生员工一齐抓的良好氛围。

   2、切实开展好学生的健康教育工作。学校每月开设一堂健康教育课,排入课表,保质保量,上足40分钟课时,了解流行病、传染病的有关知识,增强防患知识。同时要利用学校教育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利用黑板报、讲座、广播、各班小报、升降旗仪式、校会等各种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做好师生的防病治病宣传教育工作,让师生掌握基本的卫生防病知识和防护技术。

   3、班主任要根据季节的变化和相关情况对学生加强流行病、传染病预防知识的教育。

   4、采取合理有效措施,帮助学生纠正购零食、吃零食的不良习惯,加强学生良好的行为的养成教育。

   二、坚持预防为主方针

   1、学校人群集中、最容易暴发传染病和流行病,应高度关注。随时掌握流行性疾病、食源性疾病和饮水污染的情况,采取切实有效的预防措施,杜绝疾病、流行性疾病和中毒事件的发生。

   2、教育学生平时要讲究个人卫生,不共用生活用品。保持教室内空气流通,定期消毒。配合卫生局、疾控中心,每学年对学生有组织地进行体检工作。

   3、流行病多发期,严格开展晨检制度,及时报告检查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把传染病消除在萌发之中。对校外人员进校要严格监视控制,防止流行病传入校园。对患有传染病的学生,应根据医师对其患传染病的种类采取相应的隔离治疗措施,在治愈前不得到校上学。凡患有各类传染病的教师和病原携带者,在治愈前不得承担教学任务。

   4、定期对公共场所、厕所消毒,特别是卫生死角。

   三、主要措施

   1、加大宣传力度。学校教务处、总务处、后勤处、办公室四方联合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多种形式在学生中开展各种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宣传,提高师生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

   2、针对季节特点、疫情动态、校内实际及时向师生进行疾病预防、饮食饮水的卫生安全教育以及其他健康教育等知识的宣传,并 向家长讲解预防传染病的有关要求,对家长进行营养知识的教育等。

   3、将传染病的预防纳入长效管理。在传染病高发期前强化相关防病知识及技能教育。传染病发生时,及时向学生家长发放《告家长书》,增强学校师生及家长对突发事件的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

   4、在每学期开学后,组织学生对学校的环境尤其是教学区、厕所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扫。学校教室等人员集中的场所应进行空气消毒;并经常开窗保持场所内空气流通,以保证室内“微小气候”符合卫生要求,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

   5、学校将饮用水卫生管理作为预防肠道传染病的重要环节予以高度重视;为教师提供的饮用水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6、学校加强对学生的健康检查。及时发现和管理传染病患者,防止传染病的传播,并协助卫生部门对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进行监督管理。

   7、加强学校卫生防病与健康教育工作。开学后,学校集中开展一次以预防传染病为重点的卫生宣传教育,普及传染病预防知识。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课、讲座、班会、板报、校园广播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预防传染病宣传教育;向学生传授针对性较强的传染病预防知识,切实增强学生的卫生防病意识。

 

焦作大学

2018916

 

关闭窗口
热点专题
服务指南
办公电话


 版权所有 :焦作大学后勤基建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