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基建处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焦作大学新生入学艾滋病普及宣传知识
2018-01-04   网络

艾滋病的普及宣传知识

一、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英文名称缩写为“AIDS”,是一种严重的传染病,它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主要存在于血液、精液和阴道分泌物内,HIV会渐渐破坏人体免疫系统,使患者的抵抗力减低,当患者的抵抗力全部消失,各种病菌便乘机而入,最后引致病人死亡。目前艾滋病还不能完全治好,但是可以预防。

二、艾滋病是选样传播的?

性传播:包括阴道性交、肛交及口交。艾滋病可以通过带病毒的精液和阴道分泌物传播。伤口或容易破损的黏膜直接接触受感染者的精液、阴道分泌物或血液,也有机会构成感染。

血液传播:输入带有HIV的血液或血液制品及共用针筒吸毒、吸毒使用带病毒的针筒或针头注射毒品时,就有机会把病毒直接注入血液内,构成感染。

母婴传播:HIV亦可以由带病毒的母亲通过胎盘、产道或哺乳期间传给胎儿或婴儿。

三、不易感染的行为:

(1)握手 拥抱 咳嗽 打喷嚏

(2)共用办公用具 劳动工具 被褥 钱币 电话 厕所

(3)一起劳动 工作 用餐 游泳 洗浴

(4)蚊虫叮咬

四、个人如何预防艾滋病?

(1)保持单一、相互忠诚的性伴侣,避免婚外性行为

(2)怀疑自己或对方受艾滋病病毒感染时坚持使用安全套并及时进行HIV检测。

(3)得了性病之后及时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检查、咨询和治疗。

(4)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或使用血液制品。必须使用时,应该使用经过HIV抗体检测阴性的血液。

(5)在接受任何针刺皮肤的医疗操作(如注射、输液、针炙、拔牙、美容、纹身等)时,要求使用一次性或经过严格消毒的器械。

(6)不与他人共用剃须刀、牙刷、牙签等。

(7)提倡无偿献血,不卖血,更不可到非法的地下采血点去卖血。

(8)绝对不可尝试吸毒,有毒瘤者切勿与他人共用注射器。

(9)HIV阳性妇女尽量避免怀孕或哺乳。如果怀孕应主动到医疗单位接受指导并及时采取母婴阻断预防性治疗。

五、哪些人需要接受艾滋病咨询和检测?

(1)有过不安全性行为者(如婚外性行为、多性伴、男男同性性行为等);

(2)与他人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者;

(3)既往有偿卖血者(到非法采血点卖血);

(4)怀疑接受过不洁输血,使用过未经严格消毒的针具注射的人;

(5)艾滋病高发地区的孕产妇;

(6)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配偶、性伴、子女及生活密切接触者;

(7)破损的皮肤粘膜,不慎接触到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血液、体液的人;

通过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可得到更多并于艾滋病的医学指导、服务信息和心理支持与帮助,既有利于自己,又可采取积极措施,保护他人。

六、艾滋病临床表现

由于艾滋病病毒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造成机体免疫力下降,在正常人身上不会致病的细菌、病毒等在人体免疫力低下的情况下会乘虚而入,造成感染,因此,艾滋病病人很容易发生各种感染,而且症状没有特异性,表现为复杂多样的综合症。常见症状有:长期低热,短期内体重减轻十分之一以上、消瘦、乏力、冒汗、慢性腹泻、慢性咳嗽、全身淋巴结肿大、头晕、头痛、智力减退、反应迟钝等。

七、不会感染艾滋病的途径有哪些?

下列日常生活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

(1)食物、饮水、空气;

(2)公共场所的一般日常生活接触,如同在一个教室上课、各种公共交通工具有座位、扶手,办公室的办公用品,工厂车间的工具,以及影剧院、商场、游泳等场所的接触;

(3)礼节性亲吻;

(4)礼节性拥抱;

(5)双方手部皮肤完好时的握手;

(6)公用马桶、浴缸;

(7)蚊虫叮咬;

(8)纸币、硬币、票证。

焦作市疾控中心电话: 0391--8861336

焦作市山阳区疾控中心电话: 0391--3791860

关闭窗口
热点专题
服务指南
办公电话


 版权所有 :焦作大学后勤基建处 All rights reserved